欢娱散春愁

士为知己者死。

【东凯】成都

脑洞聚集地:

WARNING:OOC,OOC,OOC。时间线错乱,纯属虚构。


好久没写重新练手。蛇头蛇尾。


攒人品的文章。最近真的需要一点点运气。各位可以选择性略过这篇。




落地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刚出航站楼王凯就把外套上的拉链拉开。南方温柔而潮湿的空气将他包裹,不像北方冬天的空气那样干燥凛冽。


酒店在这座城市的市中心。对于王凯来说,自从上个月开始,深夜从机场到市中心就变成了熟悉的旅程,每个城市总是大同小异,不同的无非是北方城市早在11点就失去了人气,走在路上的只有裹紧大衣的匆匆行人,而在这座城市里夜里12点的时候外面依旧喧嚣,无边无尽的夜幕似乎对于这座城有着微乎其微的影响。酒店的走廊里面空无一人,他自己把行李拖进房间,低声对胡苗嘱咐了一声早点睡,准备抽支烟再休息。


他太累了,这几个月来从拍戏到宣传,似乎没有一刻放松的时间。


阳台正对着城市的商业中心,可以从高处俯瞰灯一盏盏灭下去。王凯从兜里掏出一包烟,又想到上飞机前刚把一次性打火机扔到垃圾桶里,一时间有些犹豫到底应该放弃之前定好的计划直接睡觉还是下楼去便利店买打火机。他最后还是决定下楼,正要拉开落地窗进屋,听到隔壁拉开落地窗的声音,不自觉地转过头去看向隔壁。


熟人,在一个多月前几乎天天见的熟人。在上海拍戏的时候靳东在片场附近租了个短租屋,每天上午出门看书,等王凯下戏之后两个人一起出去吃饭。他饮食习惯不太好,那段时间强度又高,靳东不太放心,可惜那段时间靳东也在减肥,不敢吃什么浓油赤酱的东西,于是下戏之后的半夜两个人只能对着碗粥苦笑。


后来《伪装者》的收视不错,两个人便很少有机会一起半夜出门吃夜宵。


“还没睡啊。”王凯问道。靳东不算能熬夜的人,很少拖到这个点才睡。


“等你。”


“我给你发了微信。”王凯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晃了晃,“说我今天的航班有些晚。”


“我知道,总要看到人到了才放心。”靳东从口袋里翻翻找找,先是一板戒烟糖,后来才找出来一个打火机扔给王凯。“猜你没有功夫抽烟,提前备好的。”


“谢谢。”王凯接过来之后点燃香烟,又对靳东摇摇盒子,“来一根?”


靳东隔着阳台接过打火机和烟。屋里的光源被窗帘隔绝,烟飘渺地升起来,像是南方浓重的水汽一样温柔地盖住靳东的侧脸。


活动安排在第二天下午,王凯难得地睡到了第二天中午11点。全身有点酸,酒店的床太软,自从30岁以后他就有些不习惯这样软绵绵的床。靳东之前也是这样,总是嚷嚷着酒店的床太软睡不惯,那个时候他还能嘲笑靳东老师太过挑剔。


“不是挑剔,等你到我这个年纪,自然会懂。别人所揣测的只能是他们的想象,只有自己才能懂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他够过床头柜上的手机,靳东给他留了信息,告诉他他上午要去看住在成都的老朋友,嘱咐他无论什么时候起来都要记得吃饭,还附赠了一句建议,说酒店的鸡汤抄手很不错,建议他尝一尝。


王凯打了客房服务的电话,叫了一碗红汤抄手,在等待的时间里把自己捯饬干净,刮胡子的时候又拔掉两根白头发。


蜀地潮湿,于是吃饭的时候更讲究用辣椒祛湿。抄手的面皮薄而柔软,白玉带一样飘在红汤里,肉馅又十足地有嚼劲,肥瘦正好,咽下去胃都暖和起来。一碗抄手吃光,即使像王凯这样嗜辣的人也免不了舌头发麻,后背流汗。


下午到了活动现场王凯才发现额头上冒了几颗痘,化妆师刚要给他遮住,靳东就坐在他的旁边。他心里有些虚,之前和靳东约法三章,三个月内靳东戒油腻,他戒辛辣,靳东破没破戒他不清楚,但是他额头上的痘痘却是实实在在的证据。


“记得咱俩打了什么商量。”


什么商量?无非是吃一次辣卸掉一款手机上的游戏。王凯前一段时间玩保卫萝卜玩得上瘾,靳东提了这个要求后他便有些战战兢兢,生怕哪天因为吃辣而丢掉拍戏之外少有的乐趣。


他掏出手机,东挑西选还是删掉了一款他平时很少打开的游戏。


化妆师在旁边拿他打趣,“这么听师哥的话啊?”


“因为他是我师弟。”靳东似乎有些答非所问。他把手机放在桌子上,手机亮了一下,王凯瞥了一眼,两条信息,“麻辣兔头记得收好。”下面是一张图片。


“这算不算破戒?”


靳东一时哑口无言,“回去上贡两袋给你。”


“我看出来了,不是你听他的话,你俩这算是兄友弟恭。”


靳东笑笑,眼角的皮肤皱起来,“他这算恭么?我恭他才对。”


王凯偷偷踹了靳东一脚,口无遮拦。很多事情应该暗流涌动,不需要被旁人窥到。


活动地点在市中心的商业广场,当天去了不少人,门外黑压压一片。两个人在店里看珠宝聊天也不敢大声说话,亮闪闪的灯光似乎能把一切照得清清楚楚。王凯在一款手表前停了许久,久到靳东跟上他的脚步站到他身边,两个人一起看那只表。


“像么?”王凯问。两个人刚确定关系的时候他送了靳东一只表,不算太贵,但是样式经典稳重,靳东非常喜欢。即使现在看有些不够时髦,靳东也总是在私下戴。


“像。”


唯一不像的地方就是这只比那只显得秀气了些,更精致。王凯摩挲着金属表带,想着或许这不是唯一不像的地方,这只比那只少了些人气。


活动结束之后的酒宴一直持续到了快8点,靳东告诉他今天伪装者的编剧在市里的大学有讲座,问他愿不愿意去。现在往那边赶大约能赶上讲座结束,可以见她一面。拍戏的时候几个人就剧本聊了很多,王凯仍旧很怀念那段日子,便答应了靳东的要求。


车从锦江河畔一路开到学校里。两个人到礼堂的时候正好赶上讲座的尾巴,学生们举手问问题,问到《伪装者》有没有续集,台上的人不经意地看到他们坐的角落,神情似乎有些惊讶,又很快地压抑住情绪。


“要看演员们有没有档期了。”


靳东越过椅子的扶手,悄悄拉住王凯的小手指,王凯转头看他,把小手指勾起一点点。他很清楚靳东的意思,像这样的机会以后可能很少,没有也说不定。


学生们围着编剧要签名,两个人偷偷往后台遛,工作人员在门口拦住两个人。王凯把帽子摘下来露出脸庞。


“我们俩来看朋友。”


编剧手里拿着花匆匆忙忙地向两个人走来,又往两个人口袋里塞了几颗糖,说是学生送的。她打量了靳东两眼,“瘦了。”很惊讶地问,“你怎么会瘦得这么快?”


“意念。”


王凯懒得拆穿他,大夏天在家里跑得满头大汗的似乎另有其人。


学校里总归不是聊天的地方,编剧问两个人要不要去吃火锅,王凯看一眼靳东有些浮肿的眼睛,还是婉拒了他的邀请,三个人又说了些客套话才分开。


“逛逛么?”靳东重新扣上棒球帽,带着王凯往外走。路边有小店在卖卤味,香料的味道醇厚,王凯忍不住要买些鸭脖和藕,想着回去下酒。排在两个人前面的是两个男孩子,大约是大学里的学生,皮肤上在灯光下显得有些毛茸茸的,两个人似乎在谈学校里老师留的作业,西南官话听起来和普通话很像,却显得活泼许多。个子矮一些的男孩子摸了摸个子高一些的男孩子的肩膀,又把他拉下来贴在他的耳朵旁边说话。王凯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看错了,个子高一些的男孩子飞快地回过头来亲了小个子的男孩子一下,再扭过头去跟老板点单。四周的人一如往常,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年轻真好,他想,至少在这个年纪还不用担心许多事情,比如前途,比如旁人的眼光。


王凯拎着一袋鸭脖跟着靳东往学校深处走,灯光昏黄,可视范围也只有身边一两米的样子,旁边有车打着灯缓慢地经过,飞虫围绕着灯飞舞,似乎只有被人赶的时候才偏离既定的飞行轨道。灯光透过银杏照下来,已经是十一月初,但是这里的树叶依旧是青绿色的。或许是学校里那些热烈而青涩放松的笑声鼓舞了他,王凯握住靳东的手,扣住他的手指。靳东有些不自在地挣扎了两下,却被王凯重新握住,之后便也任王凯握住他的手。身边有学生经过,可能刚从澡堂里出来,头发湿漉漉的,身上还带着沐浴露的清香,和远处飘来的火锅辣味挑逗地混在一起,有种说不出的活力。


路旁有一片很大的草坪,不少学生情侣和教师家属坐在里面聊天,一旁还有孩子稚嫩的笑声。王凯坐下之后打开了卤藕的袋子,隔着塑料袋挑了一块吃,辣味顺着嗓子一口气烧到胃里,像把小刀子,又一口气烧上脸。不用找镜子王凯也知道自己的脸现在红成了什么样子。他急急忙忙翻开身边的袋子想喝口啤酒,却被人突然吻住。


牛奶的味道弥漫在口腔里,抚慰王凯受伤的味蕾。吻很浅,靳东再剥开一块儿奶糖塞进王凯的嘴里,戳戳他的腮帮子。


“说了不要总是吃辣。今天破戒,明天回家要重新开始计算三个月了。”


雨点细细密密地落下来,王凯把卫衣罩在两个人的头上。


“跑啊!”


两个人一直跑到车门才停,王凯望向靳东的眼睛,亮得像他们初识的时候。


靳东揉揉他的头发,吻吻他的额头,又似乎有些不舍地抱了抱他。


陌生的地方总让人生出一些往常所不具备的勇气。


“回去吧。”他说。


END


真的好久没写了就这样吧。

评论(1)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