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娱散春愁

士为知己者死。

无始无终

卧槽要深坑阿..

ㄆ依然ㄆ:

贺涵×陈俊生





终于到家了,累到半死不活,又开始开脑洞。 一发完,不有碍观瞻。

总之超长预警,超无聊预警。




1


人的一辈子能有多久,陈俊生不知道,其实也没人知道。如果所有问题都能有一个终极的答案,那开始就是结束,活着就是死亡。


没有过程,只有结局,人生岂不是过于简单。


就在这个瞬间,在他跟罗子君提出离婚的这个瞬间,他脑海闪过无数种可能,都交错成为一种悲伤的结局。


他想,太简单了,人生真是太他妈简单了。然后转过头就像兔子一样红了眼眶。


在一段关系里,两个人总有一个人要首先成为混蛋。很不幸,陈俊生是先蠢蠢欲动的那个。他走的太快了,罗子君,心肌梗塞,脑血栓,肝硬化都没追上他的脚步。


所以他走着走着就成为了一个混蛋。


踏实,温柔,沉稳,谨慎,这是人们对他的评价。从今以后它们的后面都要跟着一个后缀,那就是混蛋。


一个踏实,温柔,沉稳,谨慎的混蛋。


他闭着眼睛,躺在床上,仿若静止。


生活,不过就是看谁先弄死谁。


不走到最后怎么知道谁会先死?


2


贺涵调到辰星的第一天,是惯有的意气风发和英姿飒爽,走路都是脚尖上翘。他看到陈俊生的时候礼貌的点了点头,胸有成竹的样子更衬得陈俊生面色暗沉焦头烂额。


贺涵在心里叹了口气。人总是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称之为人生意义。年轻的时候还好,算是执著有勇气,到中年了就都变成幼稚和傻气。伤人又伤己。


陈俊生的这种傻气,对贺涵来说倒没什么关系,反倒容易把控。他不在意唐晶闺蜜的那点子破事,他只在意和他利益相关的人。陈俊生算一个。


他在办公室里,四十五度仰角的望着陈俊生。可以看清他脸上每一块肌肉的抖动。可人家就没怎么抖动。


"我不喜欢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中来。"


贺涵盯着眼前的人,双手搭在椅背。


"只要你工作做的好,高效,专心,我没理由为难你。"


陈俊生点头,"你说的我都明白。那,那我就先出去了。"


贺涵很满意他说话的语法句式和神态,算是不卑不亢,竟然莫名和蔼的补充了一句,"加油!"


陈俊生有点震惊了,先笑着点了个头,又郑重其事的回了个,"唉。"关门出去了。


贺涵在椅子上思索良久,又敲了两下桌子,扭头对秘书吩咐,冷冷清清的。


"把陈俊生的档案给我一份。"


贺涵午休的时候就在办公室翻着他的档案,履历很干净,没有什么错处。没有连续的跳槽,只有平稳的升迁。算是个值得信任的人。接着他又暗想,估计唐晶肯定和我持相反意见。


人嘛,本来就是复杂又可笑的动物。


3


凌晨一点半。


陈俊生一个人在这幢漆黑的大楼里灯火通明。这么说不准确,应该是有很多个像陈俊生一样的一个人。总之陈俊生还是一个人。


灯光以他为圆心成放射状散发出来,从远处看,像是他在燃烧自己。这是很深的夜,这里的人都习惯这种很深的夜,喝咖啡,写文案,做ppt。很多时候他们都希望死在这样的夜里,希望永远都不再见到明天的太阳。可是谁也没有死,明天依然还有太阳,依然活蹦乱跳。


真是可悲。


陈俊生把脑袋磕在桌子上,胃里先是阵阵绞痛,然后又翻涌呐喊到脑海里。他翻开抽屉,凌玲的药已经吃没了,就像他贪恋的温柔,在这样的夜里也似乎从来没有存在过。女人的笑女人的哭,孩子的笑,孩子的哭,都不存在。渐渐的他没有老婆,没有儿子,也没有他自己。


直到温暖突然触碰他的脸。他猛然抬头,看见桌面上一杯热水。他以为是凌玲,但不是。


贺涵看见陈俊生兔子一样红的眼,抬眼望着他,透着痛不欲生又莫名的深情款款。


是个女人估计都要陷进去的眼神。但还好他不是个女人。


陈俊生伸手要拿那杯水。


贺涵先他一步。


陈俊生张嘴要说什么。


贺涵又先他一步,说,不客气。一副欠揍的表情。


陈俊生什么话都没力气说了。只捂着肚子。


贺涵把那杯水拿起来,仔细端详着,歪着头,"哎呀,今个儿是一杯水,明个儿是一盒药。今天有小张送,明天也有小王送。总归没什么不一样。不如不要。"


陈俊生的眼睛更红了。耳朵都垂了下去。更像个兔子。


贺涵坐在桌子上,把水递到他手里,依然一副戏谑的的表情,像是个算命道人的吆喝,直打到人心底里去。


"醉生梦死处,温柔富贵乡啊。都是假象。"


小兔子把眼睛闭上了,撇了嘴苦笑,"是人就得往里跳。"


贺涵从桌子上下来,优雅的拂了下并不存在的灰尘。


"那是因为你蠢。"


陈俊生想,谁不蠢呢?


贺涵不蠢,不还是要半夜在这冷冰冰的大楼里待着,说着一些原本就不存在的话。


大家都渴求温暖,陈俊生明目张胆,而有些人自欺欺人罢了。


贺涵突然拍了拍他肩膀,在半夜显得尤为渗人。陈俊生立马清醒了。


贺涵问他,"这楼里冷不冷?"


"啊?"


"待的久了,是个人都会冻死,早晚而已。"


4


陈俊生工作做得好,贺涵让他接了卡曼的单。他明白这是贺涵有意提拔他,再难也咬咬牙生挺。他在业务上更加兢兢业业,最重要是踏实肯干而不谄媚。贺涵向来眼高于顶,也算是半个眼睛瞧得上他。


这个案子是陈俊生主要负责,但贺涵却有时候会留下来陪他一起加班。他每次都鼓励他,这单做好了,前途无量啊。陈俊生都只是点头,然后又伏案埋头,比以往的每个案子都卖力认真。他知道自己不只是为了什么前途无量,但到底是为了什么,他又不太清楚。


陈俊生和贺涵待的越久,越觉得这个人好,确实好,像是暮春刚刚开始消融的雪。初见时冷冷冰冰,看的久了,才觉出他内里的温度。他宽容他,体谅他,不计较他迟到早退。他从不用道德去评判他。有时候他们在一个桌子上看文件,他挑出重点的就划给他看,一份又一份雪花似的文件。他不由得就想到贺涵。他把文件握的更紧一点,好像那雪就可以化在他手心里,成为柔软的水。陈俊生被自己这个念头吓了一跳,好在贺涵及时打断了他。


"你今天早点回去吧,剩下的我一个小时就做完了。"


"这,这不太好吧。"


"现在是非常时期嘛。你家里更需要你。"


"那行,我就不跟你客气了。"


陈俊生转身的时候差点又变成个兔子,好在他是个男人,又有过两个家庭,感情早没有那么丰沛。这是他干这行以来回家最早的一天,可他一点都不高兴。


那一刻他突然明白自己这么拼死拼活的原因。


是有一天贺涵在办公室不知跟谁说了一句,恰好被他听到。


贺涵说,"我觉得陈俊生是不错的。"


5


贺涵就是这样的人,因为本身足够优秀,所以总有人愿意为了得到他的肯定而赴汤蹈火。几年前唐晶是一个,几年后的陈俊生是一个。


陈俊生想到凌玲那天突然和他说,贺涵现在都是你的精神领袖了。说者无意,却听的陈俊生心里一阵发冷,接着又开始发热。


后来陈俊生就拒绝了比安提罗平的提议 ,就算是暗暗的对贺涵表了忠心,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是落了地。他深知背叛在这一行里多么致命,这比离婚要严重的多。何况他从没想过背叛他,这与感情,道德全都无关。因为他在贺涵这里还有机会成为一个好人,像是以前的陈俊生。他总是想起贺涵看他的那双眼睛,悠悠然然的,侵进他四肢百骸。陈俊生有三分怕他,七分敬他。还剩下九十分空空荡荡,飘飘然然的暧昧。


凌玲问他,你拒绝这么大的诱惑,不告诉贺涵不是白做了吗?


怎么会白做呢,这种小动作,都在贺涵的眼皮子底下,陈俊生只需要耐心的等。


半夜11点的时候,贺涵果然来了电话。陈俊生突然有点紧张,铃声空响了三秒。


陈俊生说,"贺总,有事吗?"


贺涵说了三个字,"恭喜你。"


"什么?"


"恭喜你。"


陈俊生不知道这话怎么接,只是习惯性的回了一个"唉",又说"谢谢。"


"不客气。罗平的事,你做的很好。"


贺涵又想了想,好像有点犹豫,几乎用气声说了句,"我很开心。"


陈俊生预感到他要挂了,急急的说了句,"为什么,作为我的上司?"


贺涵沉吟了一会儿,"俊生,作为朋友,我感到很开心。"


6


和比安提的合作渐渐步上正轨。陈俊生的生活也渐渐步上正轨,至少不再像前段时间那样撕心裂肺。他和生活谁也没有弄死谁,好想达成了了某种平衡。他想这里面多少是有贺涵的功劳的。可是贺涵从来都不邀功,因为贺涵并不在乎这样的功劳。


只是令陈俊生颇感莫名其妙的是,贺涵对于自己亲生儿子有着异样的热情。比如他会特地关照各种展会剩下来的玩具,专门找出来让平儿挑选,还亲自开车送来送往。有一次陈俊生甚至看见他拼着一个大型的变形金刚,仔细认真的程度像是对待一个重要客户。他愿意为了一个孩子浪费他最珍贵的大把时间,关键还是自己的孩子,这让陈俊生又感动又觉得惊悚。


如果贺涵不是恋童癖,那就说明陈俊生被绿了。可明显这两种都不符合事实。


贺涵和平儿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很温柔,像是暮春三月的风少了料峭的寒,只剩下暖。陈俊生作为父亲没尽到的责任,贺涵倒是一一替他补上。他们都在生活中有某种亏欠,却拼了命的想要一个孩子快乐幸福。


陈俊生开完会从办公室出来,正好看见贺涵和平儿拼拼图。


平儿说,"你为什么比我拼的快啊?"


贺涵说,"那是因为我比你大啊!"


陈俊生觉得,贺涵这时候就是比平儿稍大点的孩子,互相抱着团取暖。这样的感知使陈俊生心里面钝钝的疼,不知道是为了平儿,还是为了贺涵。


他开车送平儿回家,平儿很兴奋,"贺涵叔叔今天和我说了好多话!我觉得他是个话唠。"


陈俊生就笑,"是么?都说什么了?"


"他让我听爸爸妈妈的话,还说我没有玩具了就可以找他。他有的是。"


陈俊生又笑,"还有吗?"


"他还说我长得像你。"


平儿动了动睫毛,狡黠的笑。


"他说尤其是眼睛。哭的时候像个兔子。"


7


这一天陈俊生急匆匆的进到贺涵办公室,告诉他唐晶要去香港了。贺涵还是淡淡的表情,只嘱咐他注意做好准备,不要因为交接而影响进度。陈俊生很少因为什么而表现出愤怒,大多都是谦和甚至谦逊。上次是因为唐晶说了贺涵的不好,这次则是因为贺涵本身。


他容不得别人说贺涵不好,说贺涵自私,无情,那是他们不懂他。但他也容不得贺涵这样作践自己。


"这么些年,你只把唐晶放在眼里,无论是作为对手还是别的什么。其他的不过是走个过场,赚了钱就拍屁股走人。现在她走了,你怎么办?"


"这不过是比安提内部的事情,你不用这么关心。"


"贺涵,你到底有没有心?!"


贺涵摆了摆左手,表上的金属光泽晃了陈俊生的眼,又让他慌了神。他没看到贺涵把右手握的指节发白,又慢慢松开。


贺涵望着他,眼里有他读不懂的神采。


"俊生,不是我没有心,是你太多情。"


8


后来的事情陈俊生记不太清,不过是工作工作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好像因为卡曼的案子成了辰星的明星员工,再怎么明星到底还是个员工。茶米油盐,养家糊口。总归如此的。


陈俊生只是对与贺涵有关的时刻印象格外清楚,哪怕只是一起工作,或者是他和平儿说话的时候。那种气息,灯光,氛围,像是印在他脑海里。


贺涵哄孩子很有一套,平儿很喜欢他,一口一个贺涵叔叔,听的陈俊生都起腻。小孩子喜欢谁是掩不住的,从称呼里就听的出来。


后来陈俊生就很少叫贺涵的名字,这名字读起来温柔,都是轻音,他怕有一天他也掩饰不住。


他突然明白他这辈子想要追寻的温暖是什么,但是太晚了,他在年轻的时候把力气都折腾完了,已经没有继续犯错的余地了。贺涵是没有根的人,早晚是要走的,哪怕他从来都不说。所以陈俊生很珍惜,每分每秒都珍惜,这与唐晶的争分夺秒不同。时间是用来度过的,而不是用来争抢的。


后来贺涵终究还是走了。


9


贺涵从辰星走的那天,陈俊生去送他。陈俊生知道早晚都有这么一天,可他没想到会这么快。俩人都喝了不少酒,却出奇的没有说多少话,再难受的日子都挺过来了,这又算什么。好像谁有多离不开谁,谁有多在意谁似的。


还是贺涵先开了口,他有些微醺了,开口便是都是醉话。


"你知道两个人之间最好的关系是什么吗?"


陈俊生没说话。


贺涵歪头笑着摆手,陈俊生咬着牙给他倒了杯酒,他不想在他面前哭,哪怕只是红了眼眶也不行。


贺涵又接着说,"你知道我们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吗?"


这不是个问句 。他也不想回答。


"那就是我想要一个家,而你却有两个了。"陈俊生手都抖了,酒有一部分洒在裤子上。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什么?"


"这意味着我永远都不会有一个家了。"


最后的最后,陈俊生没想到自己还是哭成一个兔子。


10


贺涵走的时候伏在他耳边,呼吸灼热而清晰,这是他们迄今为止最为亲密的距离。可谁都不敢动心。贺涵告诉他,两个人最好的关系,就是,就是,没有关系。


没有关系,没有开始,没有结束。


就像他们两个的从今往后此去经年。


那一天陈俊生的前半生轰然结束,他想,一辈子有多长实在是无关紧要的事情。










手里还有一篇扬陆,随缘掉落哈哈。

最近喜欢暗黑的风格,扬陆太暖了 😂😂😂

评论

热度(720)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